“清华班”周末茶叙:一讲就明的感觉实在是不可言喻……
2018-07-20

微信截图_20180822115010.png

各位同学,有个问题请教大家,我社区部分出租土地今年到期,由于当年的租地协议只表述租地情况,均无明确租期到期后地上建筑物(如厂房等)的处理方法,请问各位同学有何高招或成功经验,让我少走弯路!

这个问题普遍存在,我们这里只是没到期而已;

我社区的做法是这样……


 

 

 

7月8日,清华基层治理研修班的吴锡桐同学在班群内提出“土地租期到后地上建筑物如何处理?”问题,同学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为了让大家进一步理清该问题的来龙去脉和解决办法,德胜社区基金会因势利导,组织五位同学由线上走到线下,进行一场愉快的“周末茶叙”,围绕该议题进行专题探讨,秘书长曾丽和项目官员李杏霆参与其中,分别担任主持人和记录人。

 

7月15日,周日,“清华班”五位同学相聚一堂,主持人带领大家在议程和规则上达成共识后,由吴锡桐同学陈述问题,其他同学轮流提问进一步澄清了问题,如“土地属性”、“证照是否齐全”、"地上物有多少层"、"何种结构"、“镇农社局曾什么时候出台何类文件或者指引”、“村里未来经济发展的想法”等。

大家进行了3小时的坦诚交流,不仅总结了关于“土地到期后地上建筑物处理”供参考的方案,更深入分析了其中各环节适用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与会的诸位同学十分认可本次聚会的形式,大家纷纷表示,在同一议题下的这种对话和交流,进行得专业高效而又酣畅淋漓。

除了现场探讨出可参考的应对方案外,大家还找到了同行者,与会同学有着相同的经历,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伙伴就是知音,交流就有共识。

“一讲就明的感觉实在是不可言喻”,彭兆强同学现场如是感叹。


现场声音


 

 

 

吴锡桐:我在班群上提出这个话题后,感谢德胜基金会搭建这样的平台相互交流,一是有机会向先进单位学习,二是类似的讨论打开自身思维,相信如果参与讨论的人更多元的话,会激发更多的火花。

彭兆强:我为本村未来的工业升级改造做准备,就地上建筑物处理提前取经。在加入清华班后,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处境相近,“一讲就明”的感觉实在是不可言喻,期待未来更多为村改居社区问题开展专题探讨。

卢松辉:我关注和思考这个议题很久了,并曾经形成建议方案提交给上级,而今天其他村居的成功案例更印证了方案的可行性,从中也了解到具体的处理技巧。现有的解决方案若能有政府指导和政策支持,那么广大村居干部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更有底气,也是依法治村的体现;未来也期待有机会与政府相关部门互动,满足部分村(居)治理实操上的需求。

何志远:站在学习的角度,借鉴兄弟村居的方式。因地制宜,根据自己村居情况选择解决方案。期望进行顶层设计,让广大村居干部可以在相关框架下引导村(居)民和企业。

黄活柏:得以跟各兄弟村居分享先行先试的经验很开心。但是每个镇街和村居的环境不同,推行过程中各位确实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处理方法。

关于聚会形式上,我建议今后还可以有村居互访,到现场实地走一走、看一看。

谢谢出席本次“周末茶叙”的诸位同学。

德胜基金会相信透过“清华班”,同学们不仅从课堂上学习到知识和理念,更重要的是建立起学习社群,由线上到线下,进行深度交流,达致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我们相信,本次“周末茶叙”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我们会顺应同学们的需求,组织更多的轻松茶叙,群策群力,共同应对实际工作中的其他难题。

让我们期待下一次茶聚!


 

 

 




清华班”简介

 


“基层治理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顺德)”高级研修班是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人才培养计划,获得佛山市民政局、顺德区委组织部、顺德区社会工作委员会、顺德区农业局、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旨在培养具有系统思维、扎实的基层治理专业技能、优秀的领导力和行动力的基层领军人才。

清华班于2018年1月启动,共分九个模块,通过社区治理政策解读、社区工作技能提升、基层治理意识提高、社区行动学习多个模块,提升学员的社区治理综合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