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社区计划”正式启动,2000万善款聚焦资助5个领域
2019-06-13


“和美社区计划”正式启动,2000万善款聚焦资助5个领域


基金会将安排约2000万元善款用于“和美社区计划”公益慈善项目的资助和推动,旨在通过对公益项目的资助和支持,来提升公益伙伴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回应社区需求,解决社会一些现实问题,推进社区营造。

我们会力求在公益实践中干一件成一件,干好一批再启动一批,与项目所在社区及合作伙伴持续携手,让社区居民不失望、更满意。




8月31日上午,伴随着吴海恒先生的致辞,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美社区计划”2018年资助发布会拉开序幕,基金会正式对外发布相关资助方案和申报流程。

吴海恒先生是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理事会代表,与他一起出席发布会的还有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悦女士、顺德区社工委社会建设指导科科长龚趣云女士、顺德区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社会组织和服务科科长廖志强先生、顺德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永刚先生、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博士、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员李春燕女士、和的慈善基金会战略顾问、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候选理事郭力先生、中信信托广州财富中心负责人吴玉璟女士、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代表郭祺先生,以及来自顺德各平台组织、基金会、一线服务机构和各镇街的公益组织代表和公益伙伴,超过200人见证了发布会的举行。



发布会当天,德胜基金会还在网上进行了直播,当天的点击量超过6.5万人次参与观看。

1
资助方案
聚焦“教育发展”等5个领域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曾丽女士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和美社区计划”的来龙去脉以及2018年资助方案。她表示,本次方案历经前期的深入调研,以及后期秘书处与理事会的多次研究讨论。

“和美社区计划”以“和美社区,幸福家园”为主题,以顺德205个村居的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为出发点,聚焦的五个领域分别是:教育发展、社区照顾、文化保育、社区发展和行业支持。                

“此次实施‘和美社区计划’,必将进一步强化基金会的四个角色:社会问题的回应者、社会议题的倡导者、社会资源的联动者、公益生态的推动者。”


2
调研报告
顺德社区需求的复杂与机遇

发布会上,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执行院长胡小军博士还分享了一份新鲜出笼的《顺德区社区需求调研报告》,干货多多,引起与会者们的强烈兴趣。

胡小军博士表示,2018年上半年,为了更好地开展资助工作,掌握社区需求,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积极与政府各相关部门沟通,与各镇街村居沟通,与各社会组织沟通联动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顺德区社会服务联会、顺德区社会工作者协会、顺德区齐心社会组织促进中心、顺德区新市民服务协会五个平台组织的研究人员一起开展顺德区社区需求调研,调研团队多次深入顺德十个镇街及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工作,了解顺德社区现状,努力探索、汇集顺德基层存在的问题及需求,最终汇集成本次的《顺德区社区需求调研报告》。

“调研显示,以社区文化保育为例,顺德区社区文化资源丰富,杏坛的龙潭、勒流的黄连、龙眼、北滘的桃村、碧江等村落,文化遗产使用与保育总体良好,但也存在‘状况良好’与‘几乎没有’的巨大差异。”

胡小军建议,针对顺德区域内重点文物的保护,基金会可以考虑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设立文物抢修基金,开通重点文物破坏抢修绿色通道,以相对较小的抢修投入获得最大的保护价值。



我们将发挥基金会的资金撬动作用,谋求政府、居村、公益机构、爱心企业、热心乡贤和社区居民的认同、响应和参与,形成公益慈善合力;同时扩大项目覆盖面和受益群体,推动公益慈善事业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发布会结束了,吴海恒先生的话言犹在耳。

接下来,我们将携手顺德更多的社区公益同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顺德建设成为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美好社区而努力。



和美社区,幸福家园,期待您的参与,期待您的投入,期待您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