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社区营造与参与式空间营造
综合空间营造与人类学方法,基于碧江文化口述历史,结合本地公共空间使用问题与居民诉求汇整,递进开展文化认同、空间设计参与、未来愿景工作坊等,达至文化传承、社区愿景凝聚、多方参与培力。
执行机构:顺德区北滘镇碧江社区居民委员会、象城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实施地点:顺德区北滘镇碧江社区
项目周期:2019.01-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历史文化内生式传承、村居公共空间环境优化、空间与公共事务居民自主参与。


项目简介

顺德区提出要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部署,实现“和谐顺德”建设目标,并提出《顺德区深化拓展社区营造工作方案》要求。此外,碧江亦提出要发挥自身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的优势特点。

碧江在过去结合上级部门指引而重点投入的历史空间保护、传统村落保存、村居风貌协调和谐等物质环境上,已有长期而扎实的积累与成效,但相对的,在历史文化挖掘与传承、历史空间活化与复兴、多方共治参与、社区愿景凝聚、社区营造与培力等文化环境及社区整体韧实力上,暂时缺乏较为深入的梳理和培育。

本项目针对目前这一瓶颈,将集中于:(1)更有效发挥现有历史空间和文化资源相关优势,对硬性空间条件提供充足文化支撑;(2)在难得的历史文化资源条件上,发展结合社区动能有机生长的永续经营;(3)打破过于偏重“历史”空间的保存,更贴合、有效地回应村里社区村居居民更日常、亦更大众的公共空间使用诉求;(4)补足过去相关工作配合上级要求或专业委派为主(多涉及村落保护规划或文物保护)的不足,更进一步进行社区动员参与,进行自主自发、多方共治的社区培力,减少依赖外部资源,发展社区人才内生和传承经营的永续。


机构简介

碧江村是顺德区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有碧江金楼、尊明苏公祠2处突出的文化遗产。碧江社区居委会一直作为碧江基层治理、文化保育和社区发展的主体,做了大量的努力。在面对社区城市化、空心化等困难之际,希望与更多机构合作,共同参与推进碧江社区的发展。

象城“翻屋企”公益协作平台为多方专业力量参与、跨界协作的开源式平台组织。“翻屋企”致力于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以城乡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为技术手段,在常规(商业化)的规划、设计程序之外,努力通过规划、景观、建筑、历史文化保育、参与、社区营造、空间活化、遗产及空间知识普及教育、培力培育、资源链接、政策转译、制度与决策程序创新等各种技术与沟通方式,重建空间与使用者(包括居民个人及社区群体)的联系,寻求保护、开发、更新、利用的平衡点与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