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轻度精神残疾康复者社区融入支援计划
本项目旨在以容桂街道东风、朝阳、卫红三个社区(村)为片区的中、轻度精神残疾康复者为服务对象,在该区域内建立一个社区精神康复服务站,致力为区域内的中、轻度精神残疾康复者从家属支援、心理支持、社交需求、辅助就业、生活技能提升等身、心、社、灵四个方面提供服务,协助他...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伍威权庇护工场
实施地点:顺德区容桂街道
项目周期:2019.01-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促进精神残疾康复者的身、心、社、灵发展,以及协助他们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促进其早日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项目简介

据统计,容桂街道目前登记在册的精神残疾人士约有430人,其中中、轻度精神残疾病患者(主要为三、四级精神残疾人)约360人,比例约占83%。其中容桂街道的东风、朝阳和卫红三个社区(村)的总面积约占容桂街道总面积的不到5%,而三、四级精神残疾人数达到76人,约占容桂街道三、四级精神残疾总人数的20%,由此可见,在东风、朝阳和卫红这个片区,虽然面积范围不大,但中、轻度精神残疾人数较多,社会公众对于精神康复者依然存在偏见心理与排斥行为,他们在生活、就业等方面仍受到不公平的对待,社会支持系统脆弱,导致他们更加自我否定,难以融入社区,存在着较大的社区康复服务需求。本项目旨在以容桂街道东风、朝阳、卫红三个社区(村)为片区的中、轻度精神残疾康复者为服务对象,在该区域内建立一个社区精神康复服务站,致力为区域内的中、轻度精神残疾康复者从家属支援、心理支持、社交需求、辅助就业、生活技能提升等身、心、社、灵四个方面提供服务,协助他们构建社会支持网络,从而促进精神残疾康复者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机构简介

容桂伍威权庇护工场前身是容桂残疾人阳光之家,2008年末成立之初即得到良好的社会效应,后得到香港伍威权慈善基金捐助以及容桂街道政府的支持,于2011年5月正式更名为容桂伍威权庇护工场。

机构宗旨:容桂伍威权庇护工场以“多一人就业,多一家幸福”的服务理念,致力于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和就业培训机会,是顺德辖区内首间残疾人庇护工场。

机构规模:庇护工场现有残疾学员70名,服务辐射容桂街道26个居(村)委会,为辖区内的残疾人士提供全面、优质的职业康复服务和就业培训服务。庇护工场设有手工艺组、布艺组、加工组、印刷组等培训项目,更设有汽车美容、小卖部、广告策划有限公司等社会企业,为学员进入社会前提供多元化的岗前训练机会,进一步增加学员实现公开就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