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通过项目缓解社工人才流失,服务积累难以沉淀,资深的社工发展路径缺少明确方向这两大问题,项目重点开展菁英影子学习计划及星火计划,以提升资深社工的成就感,使新入职社工的专业能力得以提升,机构的专业积累可以延续。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实施地点:顺德区容桂街道
项目周期:2019.01-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1.建立一支稳定的、有活力的核心管理人才,机构管理架构得以完善。

2.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质量,整体水平达致地区行业领先。

3.通过服务的积累及机构管理的完善,维系及发展一批资深社工人才队伍。

4.培育一支核心社工专业讲师队伍,对行业输出鹏星的服务经验。


项目简介

通过项目的开展完善机构专业管理人才队伍,建立督导主任/督导/督导助理专业本土督导队伍,为机构一线社工及社工助理进行专业指导,提升业务水平能力,缓解其工作压力,从而减少人才的流失。通过开展督导管理人才的专题培训,定期分享交流督导管理经验,通过提升督导管理能力进一步留住社工专业人才。在项目内开展菁英影子学习计划,让年资较深的社工成为学习计划的负责人,计划第一部分当有新员工入职的时候,安排两周影子学习时间,到资深社工身边学习日常社工工作处理,提升资深社工的成就感,提炼梳理工作模式及工作经验;计划第二部分每名资深社工负责带一批新入职同事,分享社区工作/专项服务/相关领域服务的经验,使得资深社工的经验得以提炼分享,有所成长及有成就感,也使得新入职社工可以快速提升专业能力。与资深社工及督导人才一起积极提炼机构核心培训课题,对外输出培训课程及督导服务,通过开展培训及接受督导提升讲师团成员的授课能力及课程提炼能力。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于2010年8月正式登记注册,由容桂街道社会工作局培育起来,是一家扎根基层、致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民间非盈利组织。作为顺德区首家本土化专业综合社工机构,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及单位提供高质量的社会工作服务。服务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和企业等。主体服务已覆盖了容桂街道下辖26个社区(村),服务面向社区居民尤其是社区弱势群体提供青少年、老年人、婚姻家庭、低保家庭、社区发展等各类群体的全方位专业服务,同时,针对司法社工领域、反家庭暴力社工服务领域、企业社工领域等方面,开设不同类型的专业服务,务求覆盖到更多的人群不同的需要,开展助人活动,及时回应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增强服务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