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社区发展博士研究基地
引入人类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等专业博士,立足顺德本土实践,对顺德社区发展进行研究,通过深度的现状剖析,发现问题,提炼经验,为顺德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改善基层组织“盲干”的现状。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中道改革研究所
实施地点:顺德区
项目周期:2019.01-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建立顺德社区发展博士研究基地,聚高端人才,组建我区社区发展的学术研究团体,为我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


项目简介

引入人类学、社会学、公共管理学等专业的博士,立足顺德本土实践,对顺德社区发展 进行研究,通过深度的现状剖析,发现问题,提炼经验,为顺德社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改善基层组织“盲干”的现状。每年举办博士论坛,并不定时举办研究成果发布。借助打造博士研究基地的契机,集聚国内对社区营造、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有兴趣、有能力的高端人才,为他们提供深入社区一线观察、研究的平台,最终形成集研究、交流、展示、指导于一身的学术机构,使村居的社区治理实践得到更多智力支持,同时推动具有顺德特色的社区发展好经验、好案例得以提炼与推广。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中道改革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1月,是一家以服务顺德改革发展为使命的民间智库。近年聚焦基层村居研究,先后为勒流、乐从、杏坛、陈村、容桂等多个镇街以及数十个村居提供课题研究、咨询及专题培训。完成的主要课题研究项目有《顺德村居干部待遇问题研究》、《顺德社区行政减负问题研究》、《杏坛提升两委交叉任职率的困难及对策》、《乐从兴乐社区网格化治理观察》、《顺德两新组织党建存在问题研究》等。品牌项目有承办黄连社区大学,推动成立黄连广绣协会等。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购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