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富社区长者互助协会计划
本项目服务于沙富村长者,通过社区的引导和服务,增强长者社会功能,促进长者互助网络的构建,营造社区友爱互助氛围,为社区长者创造一个蓬勃向上、相互关爱、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和谐环境,推进社区发展。
执行机构:佛山市睿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龙江镇沙富社区
项目周期:2018.12-2019.11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通过社区的引导和服务,增强长者的社会功能,促进长者邻里互助网络的构建,营造社区友爱互助的氛围,为社区长者创造一个蓬勃向上、相互关爱、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和谐社区环境,推进社区发展。


项目简介

沙富村户籍人口60岁以上有758人,占总人口数18.3%,长者群体基数大,退休长者的日常生活场所多以家庭为主线,社会支持网络单一,长者应对孤独、空虚、缺少关怀等现状。另外,沙富村长者康乐中心、沙富文化康乐园一直是村内长者、退休干部、社团组织的聚集地,是长者休闲的好去处。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加上日久失修,长者们反映康乐中心功能不齐全,设施简陋,服务单一,导致服务的吸引力不够高。活动场所是服务开展的基础,基于村内长者生活的需求,筹建以沙富村长者互助协会为主,长者康乐中心、沙富文化康乐园为辅的社区综合体,完善长者设施,能够为社区长者服务的开展提供有效保障,并进一步扩大长者的社区参与,为社区长者提供重点照顾和全面关怀,建立长者社区互助网络,为长者营造更丰富的晚年生活环境。


机构简介

佛山市睿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致力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非营利性民间机构。本机构秉承“传播社工理念、助力社会创新”,坚持“服务社会、助人自助、互助共赢、长效发展”理念,促进个人健全发展以及社会和谐幸福的宗旨,积极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多年来,睿航一直坚持“助力社会创新”不断开拓进取,打造具有睿航特色的服务,执念“睿泽百姓,航帆千里”。机构愿景是“传播社工理念·助力社会创新”——睿航希望通过全体同工的努力,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传播到社会的更大范围,让更多的对象认识社会工作,推广正能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促进社会向善向新良性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