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晴”精神病康复者家属社区支援计划
本项目在患者、家属及社区三个层面进行介入,透过康复训练提升患者的自我照顾能力;开展家属活动,促进“同路人”间互相支持;发展社区探访义工,开展社区教育活动,促进公众正确认识精神疾病。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
实施地点:顺德区大良街道中区、北区、升平、新松、文秀社区
项目周期:2019.01-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协助精神病患者在社区中康复,减轻精神病患者家属的压力和困扰,搭建社区支持网络,增强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属的社区支持。


项目简介

项目以协助精神病患者在社区中康复,减轻患者家属的压力和困扰,搭建社区支持网络,增强患者及其家属的社区支持为目标,设置了三个服务计划:

(一)智能学习计划

联动导师、专科医生等,为患者提供康复训练,提升患者的日常生活技能及自我照顾能力;为家属提供知识讲座,增加家属对精神病病理、照顾等知识的了解,同时为家属提供互动平台。

(二)友伴同行计划

通过家属活动,促进“同路人”间互相支持,同时让家属在照顾过程中获得喘息时间,减轻压力;发展社区义工探访队,为有需要的患者家庭提供结对探访服务。

(三)社区能量计划

联合其他社工服务点,于社区内开展精神健康宣教及体验活动,促进社区公众关注精神健康,从而使社区居民对患者家庭产生正确的认识,形成合理评价,降低患者家庭的负面情绪。


机构简介

佛山市顺德区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一个追求卓越及创新的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前线社会服务、研究、培训、咨询及评估服务。我们致力于中国南方社会服务的创新、以诚信及公义为核心价值、结合内地和香港的资源和优势,扎根广东及四川省,提供专业和卓越的社会服务,倡导政策及服务改善,携手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建立一个关爱、平等、公义的社会,让人人过有尊严的生活。机构成立于2010年8月,是顺德区内首批获得社会组织5A等级评定的社工机构。顺德启创坚持党建引领,植根本地文化,以“青年·文化·社区·参与”为服务思路,致力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及携手社会各界,回应青少年及社区发展需要,为顺德本地提供多元、创新的青少年和社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