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社区计划” 2018年资助公告
2019-06-03

一、机构简介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5月16日,是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的慈善组织。本基金会定位于资助型、支持性的社区慈善基金会,具有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基金会以“关注顺德公益慈善事业,回应顺德社区发展需求,推动顺德和谐社会建设”为宗旨,致力于支持教育、养老、扶贫、济困、文化建设、社区发展以及其他综合性的公益慈善项目。努力成为顺德社会问题的回应者、社会议题的倡导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和公益生态的推动者,促进顺德建设成为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美好社区。


二、项目背景

“和美社区计划”以“和美社区,幸福家园”为主题,以顺德205个村居的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在教育发展、社区照顾、文化保育、社区发展和行业支持等五个领域开展公益行动。旨在通过公益项目、资助和支持公益机构,提升公益伙伴服务能力和水平,回应社区需求,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区发展;充分发挥德胜基金会慈善资金的撬动作用,联动社区多元主体和资源共同参与,推动公益体系的发展,逐步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公益生态;提升人的素质,促进顺德成为人民满意的有活力的社区,实现乡村振兴。


三、资助领域

(一)教育发展

1.资助范围:区内相对薄弱的村(居)幼儿园的提升改造,包括但不限于申请园舍环境提升、硬件设备设施改善、教具玩具添置和教研经费。

2.申请主体:顺德区内合法举办的村(居)幼儿园。

3.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

(2)因入园需求大,有改(扩)建、修缮等迫切需求。

(3)能联动社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居民等)参与。

(二)社区照顾

1.资助范围

(1)长者社区照顾服务

v  长者助餐服务:联动社会资源,为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长者提供就餐助餐服务。

v  社区照顾空间改善和服务优化:优化资源相对薄弱村(居)的社区养老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改善养老空间设备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服务范围、增加受益人数等。

(2)精神残障病患社区照顾服务

资助有经济困难的精神残障病患接受社区康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生活自理训练、心理辅导、社会交往、家属支援等专业服务。

2.申请主体:顺德区内的村(居)委会;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3.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

(2)社区照顾需求大但资源相对缺乏;项目所在地政府或其相关职能部门有意愿积极推动和发展社区照顾服务。

(3)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在顺德区内开展服务;已登记注册不少于1年且有稳定业务;具有开展社区照顾服务的资质和经验,核心团队稳定,能直接负责项目的设计、筹备、管理和实施;在社区中有相对稳定服务空间,且运营权或使用权超过1年。

(4)优先考虑:服务覆盖面广、受惠人数多、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的项目;能联动社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居民等)参与的项目。

(三)文化保育

1.资助范围

(1)古旧建筑修缮:各级政府部门认定名录内的亟待修缮的古旧建筑;由区政府或其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办事处)推荐的需要保护但尚未被官方认定的古旧建筑(如:祠堂、老宅等)。

(2)社区参与文化保育:支持社区积极组建文化保育组织、团队,开展喜闻乐见、具有文化保育价值的非物质文化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2.申请主体:顺德区内的村(居)委会;公益性非营利机构。

3.申请条件

(1)项目所在社区拥有文化价值高、保育需求大的物质或非物质文化;缺乏开展文化保育工作所需资源;项目所在地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重视保育社区本土文化,有意愿积极推动社区文化建设。

(2)公益性非营利机构:在顺德区内开展服务;已登记注册不少于1年且有稳定的业务内容;具有开展文化保育服务的经验和背景,能直接负责项目的设计、筹备、管理和实施。

(3)优先考虑:服务覆盖面广、受惠人数多、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的项目;能联动社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企业、社会组织、乡贤、居民等)参与的项目。

(四)社区发展

1.资助范围:资助村(居)委会与社会组织合作推动的社区发展、社区营造、基层治理等相关项目,例如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促进社区议事协商环境改善、推动参与式社区愿景规划等促进多元主体参与和提升的项目。

2.申请主体:顺德区内的村(居)委会与社会组织联合申报。

3.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

(2)项目能够回应社区发展性需求的。

(3)能联动多元主体(如社会组织、企业、乡贤、居民等)参与。

(五)行业支持

1.资助范围:非限定性资助,资金用于机构运营、发展及能力提升等,帮助解决发展过程的困难。

2.申请主体:服务于顺德、且在顺德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

3.申请条件

(1)认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宗旨及目标。

(2)成立时间不少于1年,有强烈认同感和相对稳定的核心团队。

(3)有相对固定的业务内容,且社会需求大。

(4)组织正面临发展困难,且团队有改变的强烈意愿、较清晰方向和目标。


四、资助金额及周期

(一)资助金额:教育发展、社区照顾、文化保育及社区发展领域,单个项目最高金额50万/年;社会组织非限定性资助,单个机构最高10万/年。

(二)资助周期:每次申请项目执行周期为1年。项目结项评估优秀者,可考虑连续资助。原则上,最长资助不超过3年。


五、资金使用范围

(一)教育发展领域

1.园舍环境提升:包括但不限于活动场地、休息环境、洗手间改造,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达到场地安全、明亮及干净,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及成长。

2.硬件设施添置:户外设施如大型硬件滑梯、平衡木、大型钻爬类玩具;室内设施如睡床、电视或多媒体仪器、桌椅、储物柜、音响等。

3.图书、教具及玩具添置:选择适合3-6岁幼儿发展的图书及益智类玩具。

4.教学质量提高:开展提升教学质量的教学研究活动的所必要费用,包括课程建设、课题研究、教研项目、教学成果交流和激励等;建设师资队伍;优化启蒙教育课程等。

(二)社区照顾、文化保育、社区发展领域

1.人员劳务成本:为实施项目所必需承担的人员劳务费用,例如项目人员薪酬、外聘专家或人员的劳务费用等。

2.服务/活动成本:为实施项目所必需发生的执行费用,举办活动、培训、会议等所需的物资或服务费用;交通、差旅费用;临时参与者的保险、补贴等费用;项目宣传及知识产品制作费用(包括编写、印刷宣传物料,建立数据库,编写印刷研究报告、图书等);以及其他合理的开支。

3.空间修缮、维护及改善成本:古旧建筑危旧修复、为实施项目所必需的公共空间建设;必要的设备设施添置及完善,包括但不限于无障碍环境改造、消防安全改造、功能场室改造等合理开支。

4.管理费用:机构运营成本可合理摊分,包括资产折旧及摊销、行政人员成本摊分、日常办公耗材、税费等日常行政费用。原则上不超过项目预算的10%。

5.不支持的费用包括:聚餐、饮酒、娱乐消遣、大额礼品以及其他非项目实施必须的费用;不可预见费用。

(三)行业支持领域

社会组织发展的非限定性资金,用于机构运营、发展及能力提升,包括但不限于团队建设、人力资源体系、战略规划、筹款管理、品牌传播、运营管理、知识生产、伙伴关系及网络建设等组织发展方面。


六、申请方式

(一)仔细阅读资助公告及相关附件,下载附件中《项目申请书》(附件1)、《项目预算表》(附件2),按要求填写完整,并重新命名。

项目申请书及预算表下载地址:

1.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微信公众号:点击“和美社区”  

2.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http://www.hefoundation.org/content/794  

3.社会服务交易所:http://www.sdsocialservice.com/

4.顺德区社会服务联会:http://www.sdcss.cn/

(二)打开以下对应的提交链接,填写并上传附件,全部完成后点击提交,显示成功提交提示,即完成项目申请。须上传附件,请使用电脑操作。

1.教育发展:http://lxi.me/cf5l4

2.社区照顾、文化保育及社区发展:http://lxi.me/gpmpz  

3.行业支持-非限定性:http://lxi.me/b2v2o

(三)附件标题格式要求为:

附件1:项目申请书-领域-机构名称-申请金额

附件2:项目预算表-领域-机构名称-申请金额


七、申请时间

本次资助计划常年开展,以季度为周期,分批进行。2018年具体时间如下:

第一批:2018年9月20日12:00截止申请。预计11月初公布资助项目名单。

第二批:2018年10月30日12:00截止申请。预计12月初公布资助项目名单。


八、资助流程

(一)项目申请:符合申请条件,下载并填写《申请书》及《预算表》,保证信息真实、完整。

(二)评审考察:审查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实地走访项目点,与项目申请方、合作方、项目所在镇(街道)或其相关职能部门、村(居)委会等利益相关方进行面谈沟通。

(三)公告拨款: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公告评审结果,签订资助协议及拨款。

(四)监测评估:日常持续沟通,定期提交项目执行报告;项目结项评估。


九、联系方式

(一)申请咨询

1.教育发展及社区发展:李小姐,0757-22385092,lixingting@shundecf.org

2.社区照顾及文化保育:刘小姐,0757-22385091,liuqianwei@shundecf.org

3.行业支持:谢小姐,0757-22385090, xieguihua@shundecf.org

(二)联系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新基三路22号二层


十、附件

(一)《项目申请书》(请根据申请领域选择合适的申请书)

附件1.1《项目申请书》(适用于教育发展领域)

附件1.2《项目申请书》(适用于社区照顾、文化保育及社区发展领域)

附件1.3《项目申请书》(适用于行业支持-非限定性)

(二)附件2.《项目预算表》

(三)2018年“和美社区计划”  资助手册




邀请函-页脚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