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议协商,助力左滩基层治理
本项目主要实现基层治理,让有想法村民共同参与成立村小组议事代表组织参与学习培训。以左滩停车位规划为开展切入点,打造有规则有纪律的规章制度、管理。共同建立一个大家满意、幸福和谐社区。
执行机构: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村民委员会
实施地点: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村
项目周期:2019.01至2019.12
项目介绍

长期目标

通过培育孵化左滩议事协商平台,增强多元力量联动合作,助推社区治理创新,将社区议事协商平台实质化,真正落地,能让基层真正参与到社区建设中。


项目简介

左滩村有与村民的社区治理意识不强,自下而上的协商机制不完善,村内的基层治理一直只是通过部分党员以及村民的代表大会进行议决,并没有实际的基层治理组织。村委会希望通过招募对村基层治理有想法的村民在议事平台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并实际落实政策的实施,共同建立一个大家满意的村居。

通过项目分别成立村议事代表以及村小组议事代表,存衣室代表进行议事规则学习以及外出学习参观、培训等。组建一支有制度、有规则,专注于通过议事建设村居的议事组织,议事代表懂得如何与群众近身交流及讲解决策方案,提高村民对每项村事务的理解度,促进发展美丽幸福和谐的左滩村。


机构简介

左滩村位于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最南端,因在远近闻名的“甘竹滩”左侧而取名,西北面与南海区九江镇接壤,正西面与江门市的新会,鹤山只隔着一条西江对望。甘竹滩的原位置自1970年建成了“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其下游为甘竹溪,与本区杏坛镇只有一水之隔。

左滩村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素有“甘竹八景”,现存古迹有“见龙桥”、“刘士奇墓”。麻祖岗遗址更是把左滩历史推前了3000多年,有抗清英烈余隆等历史人物。人文古建方面,我村现存宗祠两座,庙宇众多,每年农历正月初九起,我村有康公主帅庙诞、包爷庙诞、观音诞、天后宫诞等十多个庙会,热闹非凡。

左滩村陆地面积5.48平方公里,三个自然片区,20个村民自治小组,目前左滩村住户1193户,常住居民5435人,外来人口1100多人,90岁以上老人17名。公共服务中心为村民办理各项事务超2000件,为村民打开方便之门。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为左滩村发展提供各项支持。

近年来,村两委干部积极为村民谋福祉,成功向区申请甘竹滩示范区(左滩部分),区众创共善项目“最后的疍家婆婆”, 2018年党建资金竞争性扶持项目“旧情新景现左滩,众人共建党群家”等项目,为左滩村的各项发展提供保障。

在社区营造方面,积极开展各项社区活动,广泛宣传和发动村民群众参与到社区发展事业当中,例如旧物征集活动,入户调查等,开展烘焙班、棋艺班、插花班、书画班等培训班,培养社区领袖。去年,我村顺便举行各项大型活动,如“2018年左滩村奖学金颁奖暨乡村振兴活动展演晚会”,“龙情共融,幸福左滩”国庆游龙活动,“情暖重阳,爱在左滩”敬老晚宴,左滩村首届酱鱼文化节等,大大丰富村民群众文娱生活,增强村民对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