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 提高警惕防诈骗,长青共融齐战“疫”
2020-02-16


为落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和美社区计划”长青共融社区防诈行动项目在容桂街道团委的指导下,在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根据疫情及时调整服务形式,积极开展线上工作,做到防诈、战疫两不误!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防诈大使来坐镇


2020年2月14日,项目社工开展了一期创新的“防诈战役我最醒”线上活动,把战疫与长青共融、社区防诈的服务目标有机结合,通过微信群互动的方式,向参加者传递疫情当前的诈骗讯息,鼓励参加者通过自己学到的方法分享给家中长者。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防诈大使们齐上阵!


说到被骗,大家纷纷分享自己或家人或朋友被骗的经历,其中有网络诈骗、电话诈骗、有保健品诈骗、还有传销洗脑型诈骗,社工提醒大家诈骗防不胜防,事发后应该关注被骗人的心理(尤其是长者);还应该把防诈技巧分享给他们,教会他们辨识的能力!


防诈、战役两不误


当今疫情严峻,而依然有部分不法商家或个人想发国难财。社工分享了最近常见的诈骗案例以及疫情期间的诈骗手段共同特征,纷纷引起参加者的反思和警惕。


疫情期间的诈骗手段共同特征


1.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广告

2.添加个人微信、QQ交易转账

3.脱离正规网购平台支付

4.未收货先给钱

5.骗子收钱后拉黑事主,或发送其他无关物品







社工鼓励参加者在这个特殊时期,将学到的防诈知识分享给家中的长者,可能是一个电话、一则短信/微信、或是面对面,你的分享将给他们带来多一份安全!


为检视参加者们防诈能力的了解,社工以考题形式,让参加者学习到不同类型的反诈骗方法,同时提高参加者防诈的意识。


最后,社工向参加者总结了日常需要警惕的消息,再次提醒广大青年在做好保护自身工作的同时,关爱家中长者,助力社区防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