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回应 高效资助 “和善同心”助力社区抗疫
2020-03-06


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文静报道 3月4日,“和善同心”社区抗疫计划发布了第三批资助名单,至此,共有209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佛山顺德容桂、杏坛和均安实现了村居资助全覆盖。顺德全区确诊病例小区共15个,德胜基金会资助已覆盖13个。


从多方了解村居一线和公益伙伴需求,到积极募集防护服、消毒水等抗疫急需物资,从增设专项抗疫资金支持社区抗疫,到携手升级成有2000万元资金投入的“和善同心”社区抗疫计划,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迅速反应,从自身优势出发,在顺德全区上下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积极发挥社区基金会的力量。


疫情期间,“和善同心” 计划签约仪式分镇街举行。.jpg

疫情期间,“和善同心” 计划签约仪式分镇街举行。


了解一线需求,联动公益伙伴


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人员也不例外,他们希望在全民抗疫中发挥社区基金会的一份力量。2月1日基金会就召开了网上会议进行研究。


为了解社区抗疫的需求,基金会工作人员逐一电话联络了合作的公益机构、相关政府部门和村居的干部,同时,向被资助的公益伙伴传递了在资金上将会灵活支持的态度,让他们在开展服务时更加安心。


为了解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社区抗疫情况,做到精准高效资助,德胜基金会人员深入其中五个村居进行调研,了解具体困难和需求,为下一步资助摸清情况。


在顺德陈村,德胜基金会资助的陈村爱心饭堂项目,在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下,2月3日就恢复了弱势长者的送餐服务,解决了弱势长者在疫情期间用餐难的问题。送餐的同时,爱心饭堂项目执行机构也不忘提醒服务对象尽量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尽量引导服务对象安心宅家,配合疫情防控。为了感谢陈村爱心饭堂及时回应长者需求,基金会工作人员还写信对他们表示感谢。


在顺德容桂,德胜基金会资助的容桂青年坊“长青共融社区防诈行动”项目,社工也根据疫情及时调整服务形式,开展了创新的“防诈战役我最醒”线上活动,实现社区防诈与战疫两不误。


为了支持公益伙伴在一线开展下沉社区的抗疫服务和线上服务,基金会不仅从精神上、资金上、物资上给予支持,还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资助协议都是由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亲自送上门,十个镇街跑了个遍。


德胜基金会捐赠一批消毒水。.jpg

德胜基金会捐赠一批消毒水。


募集急需物资,支援抗疫前线


了解到抗疫一线最紧缺的是物资,德胜基金会的伙伴们积极想尽各种办法,多方联系渠道,购买了防护服、消毒水等物资,捐赠给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青年志愿者等。


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群体,为了支持他们的防控工作,让他们得到切实的保障,德胜基金会与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联合行动,共同出资45万元设立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青企抗疫专项资金”。其中,顺德区青企协出资20万元,德胜基金会出资25万元。


该专项资金涵盖医务人员资助和志愿服务资助两个方面。2月9日下午,经过前期的多方沟通协调,“青企抗疫专项资金”采购的500件医用防护服抵达顺德,定向捐赠给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用于抗疫前线的医务人员保护。此外,专项资金还支持全区志愿者的抗疫行动,包括志愿者的抗疫物资、志愿者保险和志愿服务费用。


同时,长者、幼儿和残障人士也是需要被保护的弱势群体,德胜基金会时刻关注着养老院和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动态,通过佛山市顺德区湛宏塑料制品公司积极联系采购货源,共购买了两批14吨消毒液,由湛宏公司免费提供运输支持,先后于2月14日、18日抵达顺德,捐赠给了顺德93家幼儿园、18家敬老院、22家残疾人康复机构以及服务长者的社工机构等,把基金会的关怀与慰问送给服务对象和公益伙伴。


捐赠给南医大的医用防护服交接仪式。.jpg

捐赠给南医大的医用防护服交接仪式。


发起“和善同心”,资助社区抗疫


在积极募集物资的同时,德胜基金会积极回应社区一线需求,在2月14日发布的“和美社区计划”2020年第一季资助公告中,专门增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资助,支援顺德的社区抗击疫情。


从2月14日开始接受申报到审核评定,不到六天时间,2月20日,德胜基金会便公布了社区疫情专项第一批资助名单,名单公布后的第二天基金会就开始划拨资助款项,非常及时、高效。


为了及时回应社区一线抗疫行动,德胜基金会采取及时、灵活、高效的评审和资助方式,按照理事会“快审、快批、快资助”的要求,每周进行评审,快速完成项目收集、评审、审批、公告、拨款、送合同的全过程,快速高效地支持社区一线抗疫。


2月21日,专项资助力度升级!和的慈善基金会、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顺德区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联手打造“和善同心”社区抗疫计划,共同支持顺德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计划共投入2000万元,包括德胜基金会1000万元、顺德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700万元、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300万元。该计划重点支援顺德区内205个村(居)委会、社会组织、医疗及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资助社会组织,聚焦支持顺德区受疫情影响的一线医务人员、异地务工人员和社区弱势群体等人群,为其提供物资及心理支持、社区互助、公共卫生教育等多维度的服务。


到目前为止,“和善同心”社区抗疫计划共资助了三批209个项目,包括德胜资金会资助的183个项目和区慈善会资助的26个项目。德胜基金会资助的项目包括村居的社区抗疫项目166个,其中容桂、杏坛和均安实现了村居资助全覆盖。顺德全区确诊病例小区共15个,基金会资助已覆盖13个;社工机构下沉社区参与一线抗疫服务项目17个。顺德区慈善会资助项目包括19个养老院项目和7个残障康复项目。


“青企抗疫专项资金” 为志愿者抗疫行动提供支持。.jpg

“青企抗疫专项资金” 为志愿者抗疫行动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