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 均安曲艺复兴成效显著,“万家灯火万家弦”情景再现
2020-04-19


微信图片_20200423170056.png


早上起来,打开手机,伴随着《天仙配》这熟悉的旋律,黄莲弟不自觉地就哼唱了起来。受疫情的影响,均安仓门社区曲艺社不能如期地开展活动,社员黄莲弟只能在家里听歌哼唱来“解馋”。


“去年,曲艺社得到了一笔扶持资金,添置了一些新设备,大家经常聚到一起来唱粤曲,很开心,很满足。”黄莲弟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曲艺社的活动能继续开展,天天开局、夜夜笙歌的日子能快点到来。


场地的设备得到更新、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有所增加……在过去的一年里,均安镇不少村居的曲艺社、私伙局都活跃了起来,在均安镇戏剧曲艺协会负责人欧阳伟志看来,这一系列的发展都得益于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对“万家灯火万家弦”均安曲艺复兴计划项目的资助。


据了解,在2019年6月份,旨在通过强化阵地建设、活动(赛事)激活、人才培育等方向,活跃民间曲艺氛围,焕发传统曲艺新魅力,复兴均安“万家灯火万家弦”的景象的“万家灯火万家弦”均安曲艺复兴计划,获得了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30多万元的资助。


如何善用资金?充分听取社员的意见


“曲艺在均安镇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早在1992年便为广东曲艺界赢得‘万家灯火万家弦’的美誉。”欧阳伟志坦言,但现在均安镇能说会唱、掌握曲艺绝活的曲艺人绝大多数都是老年群体,且缺乏整体发展规范,均安曲艺的发展面临着不小的考验。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对“万家灯火万家弦”均安曲艺复兴计划项目的资助,是继续做好文化推广的动力。


如何用好这一笔资金,才能推动曲艺文化的复兴?据悉,在项目获批后,均安镇戏剧曲艺协会召开专题会议,镇内各个曲艺分会和私伙局代表出席会议,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出谋献策。“每个曲艺社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的意见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也能对项目的推进形成一个共识。”欧阳伟志表示。经过充分的讨论后,将资助资金用于完善各曲艺分会和私伙局的阵地配置建设,常态化开展乡村系列曲艺欣赏晚会、交流活动和赛事,以及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计划得到了会员们的一致同意。


曲艺氛围更加活跃整体资助成效明显


项目启动后,22个曲艺社、私伙局更新了设备,榕树头下、祠堂内、私宅里,只要能聚集到一定人员的场地里,都能见到曲艺爱好者的身影。为让曲艺文化进一步深入民心,本次项目还加大搭台力度,2019年仓门社区敬老戏剧曲艺晚会、2019南沙曲艺晚会等多场表演活动轮番上演,在演出过程中,培养一批观众,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让曲艺大餐与众分享、与民同乐。


对于推动文化的发展,传承是关键。“在这次的项目里,我们还把关注点放在了年轻一代的培育工作上。”欧阳伟志介绍,为培养更多的人才,在2019年的暑假,均安集结了辖区内各曲艺分会和私伙局的“最强师资”,开展了均安镇青少年戏剧曲艺团首期培训班。此外,均安镇戏剧曲艺协会举办2019年均安小戏骨大赛,选拔优秀的均安“小戏骨”。


其间,均安镇戏剧曲艺协会还善用资金,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促进镇内各私伙局和各居村曲艺社之间、镇外与优秀曲艺组织单位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在交流学习中促进、进步。同时,均安镇戏剧曲艺协会还大力鼓励曲艺作品创作,在项目资金里设置创作作品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