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 德胜基金会再资助28个项目,以实干为顺德社区公益“添薪火”
2020-06-24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阳少伟 实习生肖楚晖报道 6月23日,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成立三周年活动暨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会在顺德演艺中心举行。活动既回顾了基金会三年来的发展成效,也对顺德社区公益版图进行了再扩容。和美志愿服务队成立,4个冠名基金启动,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起航,人才、资金、项目等多方资源的注入,为顺德和美社区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和美志愿服务队23日成立。欧阳少伟摄和美志愿服务队23日成立。欧阳少伟摄

三年累计资助项目525个

  德胜基金会于2017年5月16日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成立,是资助型、支持型的慈善组织。

  2017年,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荣誉主席何享健捐资60亿元支持公益慈善,其中捐赠5亿元现金设立了当时国内单笔最大的慈善信托“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委托人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受托人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和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执行人则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自2017年扬帆起航、启动“本土公益支持计划”;再到2018年不断探索,启动“清华基层治理人才培养计划”和“和美社区计划”;再到2019年固本强基,推出“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品牌,发布“顺德善食”资助标准,德胜基金会一步一个脚印,以新公益获得顺德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和美社区计划”启动后,德胜基金会以顺德205个村居的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为出发点,每年重点资助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行业支持四个领域的公益慈善项目,重点推出“童享未来”“银龄友伴”“精彩人生”“和乐水乡”“益伴同行”等品牌。

  德胜基金会理事长吴海恒介绍,过去3年里,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累计资助项目525个,资助金额达6704.32万元,四大项目服务覆盖十个镇街196个社区,撬动资源2100多万元。

与十镇街政府建立公益合作伙伴关系

  “德胜基金会的工作成效不仅体现在资助的成效上,还体现在理念的倡导上、生态的营造上。我们把在社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吴海恒说。

德胜基金会为顺德十镇街政府代表致赠牌匾。欧阳少伟摄德胜基金会为顺德十镇街政府代表致赠牌匾。欧阳少伟摄

  目前,德胜基金会构建的“基金会+镇街政府”公益合作平台正全方位营运,并实现与顺德全部十个镇街政府建立公益合作伙伴关系。通过签订合作协议,德胜基金会争取到了镇街政府的资金统筹配置,各镇街也积极为社区公益项目给予行政管理和行政支持,政社携手合作,共同解决社区的需求与问题。

  在23日的活动上,“和美社区计划”2020年第一季项目签约仪式举行,5个教育发展项目、12个社区照顾项目、7个社区营造项目、4个行业支持项目代表先后上台,与德胜基金会代表副理事长郭祺签约,接受“和美社区”计划项目资助,通过资源联动、行业赋能,一同助力顺德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在23日的活动上,“和美社区计划”2020年第一季项目签约仪式举行,28个项目获德胜基金会资助。欧阳少伟摄在23日的活动上,“和美社区计划”2020年第一季项目签约仪式举行,28个项目获德胜基金会资助。欧阳少伟摄

推动顺德百万青年公益行动

  6月23日活动上,德胜基金会筹备的和美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和美志愿服务围绕德胜基金会的业务范围和战略规划开展,致力于支持顺德区内教育、养老、体育、文化艺术、扶贫赈灾、环保及其他公益慈善事业。

  除了筹建志愿队,今年德胜基金会还重点启动了一批冠名基金。今年4月8日,首个冠名基金“社会服务发展基金”在德胜基金会设立,随后一个多月,合峰红豌豆儿童悦读基金、德·益基金、可持续发展社区基金先后设立,捐赠金额199.7万元,带动了各界慈善资源进入社区公益领域。

  其中,德·益基金由顺德区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益基金发起,热心企业家龚武先生捐赠10万,苏耀江先生捐赠10万、周英杰先生捐赠3万,合共23万,致力于践行青年企业家社会责任与使命,立足顺德,传递“助人自助”的理念,为顺德区有需要的青少年群体提供援助,创建青少年成长发展支持平台。

  事实上,青年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社区活力的重要来源,是公益力量的生力军。2020年,德胜基金会和顺德青企协继续合作,各出资50万元,进一步推动顺德百万青年公益行动,扩展资助范围、服务覆盖面,计划面向学校、学生社团、社区青年组织、非营利机构、村居等进行项目的征集,促进更多不同领域的、不同阶层的青年发现顺德社会问题或需求,积极开展公益行动,解决社会问题。

德胜基金会与顺德区青企协携手,在今年进一步推动顺德百万青年公益行动。欧阳少伟摄 德胜基金会与顺德区青企协携手,在今年进一步推动顺德百万青年公益行动。欧阳少伟摄 

  “我们相信,依靠政府的正确引领,依靠慈善信托的有力支撑,依靠冠名基金伙伴的精诚合作,秉承着干一件成一件、干好一批再启动一批的实干精神,德胜基金会将继续扮演好顺德社会问题的回应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公益生态的推动者的角色,继续发挥慈善资金的撬动作用,联动社区多元主体和资源共同参与,形成公益慈善合力,共同绘就‘和美社区,幸福家园’的美好蓝图。”吴海恒说。

  “三年来,我见证了德胜基金会的每一步成长,基金会不但出钱出力,还倡导了社会公益理念,撬动了社会多元主体,尤其是带动了青年一辈参与社区公益,让顺德公益事业后续有人,一代代传承下去。”顺德区副区长招霞红为德胜基金会发展点赞。

  “慈善信托和社区公益的结合,拓展了我们对现代公益慈善的想象空间。”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监管处副处长黄静也力赞顺德人的创新。

  她认为,作为“顺德社区慈善信托”收益的执行人,德胜社基金会一方面充分依托着慈善信托资金永续的优势,成为更多元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公益的联动者,另一方面发挥社区内生力量的特点,扎根顺德,深耕社区,洞察社区的动态需求,探索社区组织和居民参与的公益机制,逐渐探索了一条社区基金会规划、高效、透明运作的顺德路径,助推社区自治、共治。

  “顺德是一个敢于探索创新、又脚踏实地的地方,期待德胜基金会在这样的土壤上,继续探索新的路径,作出新的贡献。”黄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