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 6704.32万!525个项目!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发布3年“社区公益”成绩单
2020-06-24

佛山日报讯 记者郭东霓报道 2017年7月,美的控股捐赠5亿元成立“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目前国内单笔现金最大的双受托人慈善信托,作为“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的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以“本土公益支持计划”在顺德扬帆起航。三年来,德胜基金会到底做了些什么?做得怎么样?取得了什么效果?为顺德带了怎样的变化?

6月23日,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在顺德演艺中心音乐厅举行基金会成立三周年活动暨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会,会上,基金会现场“晒出”3年资助成绩单以及2020年发展新动向。资助总金额6704.32万元,项目服务覆盖196个社区。

做了什么?

探索社区公益“顺德路径”


2017年7月,美的创始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及荣誉主席何享健捐资60亿元支持公益慈善,其中,捐赠5亿元现金设立了目前中国单笔最大的慈善信托“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委托人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受托人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和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执行人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拥有何享健先生家族捐赠5亿元的国内单笔现金最大的双受托人慈善信托‘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作为资金保障,保证了德胜基金会的慈善资助可以长期稳定,具有可持续性。”广东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海恒表示,正式基于这一优势,基金会更能专注于项目的资助以及系统持续推进。

2018年,启动“清华基层治理人才培养计划”,58名学员全程参与11个月共9期的培训。同年,启动的“和美社区计划”,聚焦社区发展需求。目前,58名来自政府、社会组织、媒体等领域的“清华基层治理人才培养计划”学员,已经成为推动顺德社区公益的主力军。

2019年,发布战略新规划,确定“一个平台+三个角色+四个领域”的战略模式,即搭建顺德本土公益资源与专业支持平台,以社会问题的回应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公益生态的推动者“三个角色”,关注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和行业支持“四个领域”的问题。同年,与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共同出资,打造百万青年公益计划——“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品牌;聚焦长者爱心餐,与顺德慈善会携手推动“慈善资助+用者自付+多方支持”资助模式的“顺德善食”资助标准。

6月23日,在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成立三周年活动暨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会上,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成立和美志愿服务队。(佛山日报记者郭东霓摄)

2020年,疫情期间,“和美社区计划”新增抗疫专项资助,资助项目214个,资助金额达到928.51万元。同时,设立四个冠名基金,捐赠金额199.7万元;与顺德十个镇(街)建立“公益合作伙伴关系”,构建的“基金会+镇街政府”公益合作平台,联动各方资源共同解决社区发展等问题。此次发布会上,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依托慈善资源联动者的身份,成立和美志愿服务队,进一步发挥搭建资源和专业支持平台的作用。

“在社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同时,吸纳撬动了社会各方资源,为更多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益群体不断扩大,有力推动公益慈善理念和社会效益最大化。”广东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曾丽表示,扎根顺德开展项目资助,以项目资助的形式,回应顺德社区问题、撬动顺德各方资源、推动顺德公益生态,3年的时间里,基金会逐步探索出一条社区公益“顺德路径”。

成效如何?

3年资助525个社区公益项目

扎根顺德3年,广东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共资助525个社区公益项目,资助总金额6704.32万元,项目服务覆盖196个社区。其中,“和美社区计划”作为基金会的品牌扶持计划,2018年8月正式启动,以顺德205个村居的社区问题和居民需求为出发点,每年重点资助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行业支持四个领域的公益慈善项目。

截至目前,“和美社区计划”共资助项目443个,资助金额共6139.72万元,撬动资金2100多万元。其中,教育发展领域,资助项目69个;社区照顾领域,资助项目68个;社区营造领域,资助项目57个;行业支持领域,资助项目35个。此外,疫情期间新增的社区疫情专项中,资助项目214个,资助金额达到928.51万元。

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3年资助情况汇总。(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供图)

吴海恒表示,德胜基金会将继续扮演好顺德社会问题的回应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公益生态的推动者的角色,继续发挥慈善资金的撬动作用,联动社区多元主体和资源共同参与,形成公益慈善合力,共同绘就“和美社区,幸福家园”的美好蓝图。目前,“和美社区计划”重点推出“童享未来”、“银龄友伴”、“精彩人生”、“和乐水乡”、“益伴同行”等品牌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童享未来”学前教育支持计划主要针对顺德村居集体办幼儿园办园条件落后、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已为顺德区内62所集体办幼儿园进行改造提升。“银龄友伴”长者照顾计划主要针对社区长者缺乏照顾、社区参与低等问题,已资助51个项目,解决800多名长者就餐难问题,优化35个社区长者服务空间基础设施及服务,培养16件敬老院的430名养护理人员及骨干。

6月23日,“和美社区计划”2020年第一季资助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佛山日报记者郭东霓摄)

此次发布会,还举办了“和美社区计划”2020年第一季资助项目签约仪式,会上,基金会与28个项目签订资助协议,资助项目聚焦教育发展、社区照顾、社区营造以及行业支持四个领域,其服务覆盖顺德十个镇街。其中,包括伦教三洲幼儿园改造提升、陈村镇民族路幼儿园改造提升等5个教育发展项目;冯派普敬老院特护区设备提升项目等12个社区照顾项目;“聚力量·传文化·齐共创”南华社区历史文化传承计划、 “青益暖西华”社区参与行动等7个社区营造项目;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志愿者(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的让爱同行等4个行业支持项目。

新突破在哪里?

探索撬动资源新方法

“社区公益慈善需要的是多方资源的联动,以及源源不断的资源支持,这就需要撬动更多的资源参与其中。”曾丽表示,除了以项目资助方式撬动镇街财政投入,实现资源互补之外,还可以以冠名基金的方式撬动更多企业、机构以及个人的资源参与到社区公益之中。今年4月8日,首个冠名基金“社会服务发展基金”在广东省德胜社区基金会设立,随后一个多月,合峰红豌豆儿童悦读基金、德·益基金、可持续发展社区基金先后设立,捐赠金额199.7万元,带动了各界慈善资源进入社区公益领域。

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为新成立的4个冠名基金授牌。(佛山日报记者郭东霓摄)

新成立的4个冠名基金能撬动哪些资源?其中,社会服务发展基金是由佛山市顺德区社会服务联会捐赠100万成立社会服务发展基金,致力推动顺德社会服务行业发展,促进行业交流、人才培养、服务提升、政策倡议。目前,发展基金5月份已经开启了第一个项目——“顺德善食”爱心配餐应用系统项目,助力顺德善食及其他助餐服务的开展。

合峰红豌豆悦读基金将长期支持红豌豆儿童阅读推广协会的公益活动,顺德区合峰房产有限公司首批捐赠10万成立合峰红豌豆悦读基金,致力提高顺德儿童的阅读水平,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使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德·益基金则是由顺德区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益基金发起,热心企业家龚武先生捐赠10万,苏耀江先生捐赠10万、周英杰先生捐赠3万,合共23万,成立德·益基金。致力践行青年企业家社会责任与使命,立足顺德,传递“助人自助”的理念,为顺德区有需要的青少年群体提供援助,创建青少年成长发展支持平台。

可持续发展社区基金是由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捐赠66.67万成立可持续发展社区基金,致力促进具有一定经营能力和自我造血机制、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社区公益项目成长,推动顺德城乡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增强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

4个冠名基金会的设立,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年,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将重点推进冠名基金的设立,以此撬动更多的资源,参与到顺德社区公益事业之中。曾丽透露,除了提供规范有序管理、协助捐赠人实施有效慈善之外,对于符合基金会资助方向的冠名基金,依托顺德社区慈善信托的资源优势,在其捐赠的基础上,还可以提供相对应的配套资金。

延伸阅读:

再投100万!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6月23日,在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成立三周年活动暨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发布会上,发布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推进计划,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顺德青企协继续合作,各出资50万,进一步推动顺德百万青年公益行动。

6月23日,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正式启动。(佛山日报记者郭东霓摄)

青年是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社区活力的重要来源,是公益力量的生力军。青年也是需要培育和支持的重点对象。2019年6月,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益基金联合开展了“2019德益青年公益行动“。2019年总体投入110万,其中,共资助了56个项目,资助约550名青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内容包括社区照顾、心理疏导、残健共融、法制教育、家庭教育、健康教育、文化保育、公益影像等,服务覆盖8个镇街。同时,联动广州微乐益公益成长中心(也就是微辣青年)为青年团队提供能力建设培训、社群学习的机会,搭建青年公益支持平台及资源网络,给予青年多维度的支持与指引。

广东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曾丽表示,通过打造“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德胜基金会和顺德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益基金希望引导青年关注顺德问题或需求,发挥所长,开展公益服务;为青年搭建学习与交流平台,助力青年个人及团队发展成长;同时,通过这一项目,联动社区资源,推动项目之间的合作,推动青年参与社区公益,营造良好的青年公益生态。

发布会上,发布2020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推进计划,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顺德青企协继续合作,各出资50万,进一步推动顺德百万青年公益行动。同时,推选出顺德区喜万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严韵键、顺德区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韩星等5位青年代表作为该计划的公益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