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名:德胜基金会三年有成,执以经纶,利有攸往
2020-06-26


1597894941237392.jpg


德胜基金会三年有成,执以经纶,利有攸往。


德胜基金会乃近年社会创新的探索之作,基于何享健先生里仁之乡情,经顺德公益人的深耕细作,已然天成。其党建引领之公心,慈善信托之善源,政社携手之益合,多元主体之共联,深耕社区之细作,聚焦教育、照顾、营造等策略,打造项目、平台、倡导等机制,无不处处彰显社区基金会的草根优势、乡土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和体制优势。社区基金会顾名思义,社区之基金会也,因于社区,源于社区,为了社区,植根于社区,服务于社区。而所谓社区,必是人民的社区,因而社区基金会无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样板。


社区基金会的原型近可追至北美,远当溯及北宋。1914年成立的“克利夫兰社区基金会”堪称其先驱,而1049年诞生的“范氏义庄”则当为之滥觞。无论前者还是后者,皆缘起于社区,发端于社区领袖,聚财于信托机制,散财于社区公益,致力社区居民的精神、道德及物质生活的改善,且其专业性、草根性、包容性、永续性以及深度的政社合作性,可谓历久而弥新。凡此种种优良基因,都在今日年轻的德胜基金会身上窥见其传承。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三年有成的德胜基金会,照此深耕细作下去,继续执以社区公益之经纶,必将利有公益天下之攸往。祝愿顺德的社区公益:执以经纶,利有攸往。


王名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三周年纪念册》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