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丨德胜基金会开展“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郭祺副理事长开启第一课
2020-08-17


pic_001.jpg


德胜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祺讲党课


为了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党纪教育,中共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党支部于8月开展了“党员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活动以“强党性,守纪律,防变质”为主题,教育引导党员铭记身份,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依规办事,反腐防变。


8月14日下午,德胜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祺同志开启了学习月的第一课:《毛主席教导我们永向前——重温毛主席的两个“务必”、实践论和矛盾论》。德胜基金会党支部全体党员、秘书处成员、和美志愿服务队个别成员参加了学习。党支部书记曾丽主持了这次学习活动。


pic_002.jpg


党支部书记曾丽主持学习活动


郭祺副理事长结合他四十多年的工作经验,讲理论,举案例,并联系基金会实际找差距,鼓励大家勇于担当,善于反思,不断进步。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精彩演讲。


pic_003.jpg

重温两个“务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醒全体党员,越是接近成功,越要保持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基金会成立三周年,取得了有影响力的成绩,赞美之声不绝于耳,表扬表彰接踵而来,在成绩和荣誉面前最容易忘乎所以、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因此我们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要继续保持只争朝夕的作风,深刻领会两个“务必”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学习实践论


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包含着丰富的哲学性和方法论,是知行统一的理论和对立统一的法则。它所包含的基本原理、原则和科学方法,具有普遍意义,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光辉典范。


《实践论》是对认识的规律的概括和总结,论述了在实践基础上认识发展的辩证过程,以及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批判了唯理论和经验论的错误,形成以实践为基础的认识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人们的认识运动,首先经历由实践到认识的过程,即在实践基础上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过程的第一次能动的飞跃;经过实践得到的理性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中去,这是认识过程的第二次能动的飞跃,是更重要的飞跃。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对我们工作和生活将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工作也是这样,不能因循守旧,也不能道听途说,必须亲身参与实践活动,李子的味道,吃一口就知道了。每次实践后让自己产生新的认识。基金会通过三年的实践,走访社区、沟通交流,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改变,不断修正,螺旋式上升。改变,是通过实践对同一事物有了不同的认识,逐渐形成更系统的体系。


实践有很多形式,其中读书是间接的实践,是前人把他们的实践概括成理性的总结文字。间接实践的学习要转化为自己的认识,再付诸实践,检验自己的认识是否正确,通过实践形成新的认识。切忌照搬照抄、照本宣科!比如借鉴外国的理论就要放到中国的实践去检验,融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规范,如乡情治理就很有中国元素。


学习矛盾论


《矛盾论》阐述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相互关系,强调矛盾的特殊性,全面说明了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以及对立统一规律,从方法论上批判了“左倾”、“右倾”的错误思想,反对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强调处理任何问题必须全面去看,不要将过往经验和学说生搬硬套进去。


矛盾的普遍性强调,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任何空间和时间都存在矛盾,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矛盾的特殊性强调,各种物质运动形式中的矛盾,都带特殊性,不同事物、不同阶段也具有矛盾的特殊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同时存在于统一体中,而且矛盾不是静止的、一成不变的。


在矛盾特殊性的问题中,要分析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复杂的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存在,其中必有一种是主要的矛盾,由于它的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它矛盾的存在和发展。任何事物矛盾重重,又有千奇百怪的表现形式。在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我们要打破沙锅问到底、抽丝剥茧,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矛盾,不要在小事情上斤斤计较。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灵活处理各种问题。


社区公益基金会就是要抓住解决人的关系疏离问题作为主要矛盾,研究解决社区公共服务供需不平衡问题。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开展公益行动过程中要全面认识问题的成因,全方位、多角度、灵活性地去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要被纷繁复杂的表象所迷惑。要善于变革我们看问题的观点与方法,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学员获益多


听完郭祺副理事长幽默生动的党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感受很深,受到触动,获益良多,扩展了视野与眼界,提升了思想框架和心智模式。今后将始终贯彻两个“务必”的工作作风和“两论”的哲学思想,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不断地深入社区与工作实践,形成新的认识,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郭祺副理事长勉励大家,不仅要把工作当成是谋生的职业,更要看成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事业,发挥各自的主观能动作用,创造性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自己人生增添丰富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