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享未来 | 好福利!德胜基金会助力幼儿教师素质提升!
2020-09-09

开学季前夕,陈村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提升培训8月29日在陈村镇潭州湾幼儿园举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钟媚教授结合实例为全镇近260名保教人员图文并茂地解读了《佛山市保教质量评估方案》,这是陈村镇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7月底启动以来的第二次培训。

8月29日,佛科院钟媚教授为陈村镇幼师授课。

“童享未来”学前教育支持计划是德胜基金会“和美社区计划”的一个子品牌,它采取三步走策略,包括硬件的提升改造、幼师的素质提升和课程的不断优化。实施两年来,第一个阶段的硬件提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62所集体办幼儿园得到了提升改造;2019年开始了第二阶段幼师素质提升的探索。截至8月31日,基金会资助了龙江、陈村2个镇的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惠及900名幼教从业者;主要支持相关教育部门联合高校根据需求,有计划、系统地、全员性的地开展培训,提升保教队伍的素质。

龙江学前教育与岭南师范学院合作

龙江镇共有40所幼儿园,保教人员共1334人,队伍建设存在幼师本科学历比例低、骨干人才缺乏、教科研能力比较薄弱的短板,每年可用于幼师培训的经费有限,培训对象的范围、专业化程度受到制约。经过与德胜基金会充分沟通后,2019年夏季,龙江镇教育局联合岭南师范学院(原湛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拟定了三年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发展规划,通过开展师资培训、教师学历提升、联合课题研究、发展共同体以及实习基地的建立,三年内打造一支专业性强的师资队伍,全面提升教师学历及专业水平,为实现优教龙江突破师资瓶颈。基金会给予的资助丰富了龙江镇幼教从业者的培训经费,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龙江镇教育局向德胜基金会颁发致谢牌匾

过去一年来,龙江镇教育局与岭南师范学院均高度重视该项目,双方各自派员组成项目合作组。双方本着"老师需要的(培训)才是最好的"理念,在项目启动时开展了调研工作并每节课后收集评价及反思,了解老师们的教学需求,以便调整课程及授课方式,并探索形成"镇内培训+课题研究+发展共同体+实习基地"的培训体系,分岗位、分层次、分类型梯队按需培训。

龙江镇教育局还创建了公办园和普惠园2个发展共同体,10名岭南师范学院教师各指导一家幼儿园,定期进园现场指导和研讨,并根据其需求展开针对性培训。此外,岭南师范学院还选取了龙江镇内4家幼儿园作为该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实习基地,每个学期安排4-6名本科生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为龙江幼儿园吸引人才拓展渠道。同时,通过先对全镇教师进行了幼儿园课题申报的线上培训,再点对点由专门教师指导幼儿园开展课题申报,目前龙江镇已有2个学前教育项目获得了区级项目立项、1个获得了市级项目立项。

自2019年9月至今年7月,该项目已惠及100名园长、200名骨干人员和200名普通幼师。龙江新城幼儿园骨干教师李明珠说,“参与此次培训,不仅收获了精神大餐,学到了先进的教育经验,更坚定了我成为科研型教师的信心”。

经过项目的引领带动,龙江镇幼教队伍焕发精气神。

“项目为全镇幼师创造了互相交流、学习成长的平台,很高兴看到全镇幼教队伍精气神的提升、教研氛围的活跃,希望德胜基金会能继续支持和关注龙江学前教育发展。”龙江镇教育局党委书记李瑞文表示。

“培训是外因,教师们的自我学习才是真正的内在发展动因。我们欣喜地看到,两个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围绕本共同体的主题自发组织研讨和交流,教师们自主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被持续激发,这是全镇学前教育能够实现提升的关键所在。”岭南师范学前教育系主任徐宝良教授认为。

陈村学前教育与佛科院携手

正是因为看到了龙江学前教育事业的进步,与龙江有着相似短板问题的陈村镇自去年以来也在积极谋划。陈村镇教育局在德胜基金会多次走访调研协助下,成功找到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钟媚团队,助力陈村镇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在今年6月成功落地。

7月31日,陈村镇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启动。

陈村12个幼儿园班级成为保教质量提升试点班。

项目将以《佛山市保教质量评估方案》为抓手,依托佛科院学前教育专家进行专题研究;利用科研项目破解保教难题;坚持保教结合原则,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的专题培训,用教科研促发展,发展专业骨干教师、建立示范性园所及发展共同体,提升全体幼教从业者专业水平,进而全面提升陈村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钟媚教授说,“作为佛山学前教育的一份子,我希望能以陈村作为“区域推进”的样板,发挥“高校+幼儿园”合作模式,以佛山市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方案为抓手,从室内外环境创设、一日活动质量和完善幼儿园课程方案等角度,全面提升陈村幼儿园的教研力量和教师的专业水平。”

陈村青云路幼儿园园长杨凡认为,项目对全镇幼教行业来说,犹如下了一场及时雨,“通过质量评估,在学前专干和高校教师的引领下,全镇学前教育迎来发展新机遇,后续保教工作的提升也将有更多保障。”南方+ 欧阳少伟(内容有增加或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