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资助公告
2021年,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联合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益基金继续开展“德益青年公益行动”,旨在鼓励和支持青年团体以创意、创新及发现的视角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激发青年人对公共事务的关心与投入,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营造顺德青年公益的优良生...
项目介绍


微信图片_20210625154445.jpg


一、机构简介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德胜基金会”)成立于2017年5月16日,是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的慈善组织。基金会以“关注顺德公益慈善事业,回应顺德社区发展需求,推动顺德和谐社会建设”为宗旨,致力于支持教育、养老、扶贫、济困、文化建设、社区发展以及其他综合性的公益慈善项目,努力成为顺德社会问题的回应者、慈善资源的联动者和公益生态的推动者,促进顺德建设成为更具人文性和富有吸引力的美好社区。

顺德青企协·益基金是由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自发筹资,于2014年11月成立的一个专项基金项目,旨在践行青年企业家社会责任与使命,立足顺德,传递“助人自助”的理念,为顺德区有需要的青少年群体提供援助,创建青少年成长发展支持平台。同时,益基金还发动协会里热心公益的青年企业家们组建青企义工队,提倡青年企业家身体力行践行公益,从而带动广大企业青年共同参与公益服务,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群体。   


二、项目背景

2021年,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联合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益基金继续开展“德益青年公益行动”,旨在鼓励和支持青年团体以创意、创新及发现的视角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激发青年人对公共事务的关心与投入,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的倡导者,营造顺德青年公益的优良生态。

“德益青年公益行动”将面向社会青年团体、机构征集项目,通过评审对优秀项目给予资金支持,促进青年积极开展公益行动,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在项目资助期间为青年团队提供能力建设培训、社群学习的机会,搭建青年公益支持平台及资源网络,给予青年多维度的支持与指引;并向社会、政府倡导急需关注的社会问题及社群需求,推进青年公益服务可持续及有效地开展。

 

三、资助目标

(一)鼓励和支持青年团体以创意、创新及发现的视角解决身边社会问题,激发青年对公共事务议题的关心与投入,为社区带来有益改变;

(二)通过项目实践,协助青年提升能力,成为有责任的行动者和公益文化倡导者;

(三)构建一个服务多元、资源联动的青年公益生态圈。


四、资助范围

项目活动内容可根据申请者的优势资源和社区需求自行选择。本资助计划将优先考虑体现多元、共创与不同背景的青年团队或非营利目的的青年行动项目。项目内容应满足以下其中一个方向:

(一)以青少年为参与主体的公益服务项目

1.以青少年为参与主体开展的社区公益项目。包括但不限于长者、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社区照顾,儿童及青少年的教育发展、文化保育、社区内其他公益服务等。

2. 以青少年为参与主体开展的研究项目。研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社区照顾、儿童及青少年发展成长、文化保育、社区公益等。

3.与青少年成长主题相关的公益影视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青年人视角去观察、记录、反映、倡导与青少年议题相关的社会现象、问题、价值观等有利于促进正向公益理念传播的内容。

(二)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的公益项目

包括但不限于社区少年儿童课外成长服务;边缘青少年帮扶服务;学校青少年服务;困难青少年帮扶服务;以及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群体素质和能力提升的其他公益项目。

  

五、申请主体及条件

(一)在顺德区内开展公益活动或服务,以45岁以下青年为主体的团队或机构;优先考虑大、中学生社团,扎根社区的青年组织,以及初创型社会组织;

(二)项目团队核心成员至少3人;

(三)注册或未注册团体均可申请;

(四)特别鼓励跨团队、跨领域的青年朋友组队参与;

(五)每个申请主体最多只能申请三个项目。

 

六、资助周期

项目执行时间应在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期间

 

七、资助金额

根据申请主体、项目内容和开展时间,分为以下两个组别:

(一)学校社团

类别

适用情况

资助金额上限

活动类资助

单次或以上系列活动

单个项目最高5000元

项目类小额资助

独特性、阶段性开展的服务或活动,开展时间不少于3个月

单个项目最高3万元

(二)青年组织

类别

适用情况

资助金额上限

活动类资助

单次或以上系列活动

单个项目最高5000元

项目类小额资助

独特性、阶段性开展的服务或活动,开展时间不少于3个月

单个项目最高3万元

项目类大额资助

独特性、阶段性开展的服务或活动,开展时间不少于6个月

单个项目最高5万元

 

八、项目要求

本资助计划优先考虑资助满足以下单个或多个条件的项目:

(一)本土化:项目设计符合顺德本土社区、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情况;

(二)公益性:项目具有公益性,不以营利为目的;

(三)合作性:项目由团队共同参与,且合理分工,协力完成;

(四)效益性:项目有助于团队关注的社会问题发生正向改变,且项目投入成本比较合理;

(五)创新性:项目在活动设计、操作手法等方面有一定创新性;

(六)资源整合:项目能调动多方参与,并有效利用资源;

(七)不适用的资助范畴:来自个人或基金会的申请;宗教活动;海外游学;晚宴、舞会等娱乐性活动;政治目的游说活动;纯学术性活动;纯粹捐赠的慈善活动;工程建筑,大型设备购置等;已获得其他机构全额资助的项目。

 

九、资助流程

(一)发布和宣讲。

(二)项目申请:符合申请条件者向主办方提交申请资料。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30日中午12点。

(三)项目评审:由基金会代表、益基金代表和外部专业评委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所有项目申请进行考察评审。

1.初审:对项目申请资料进行初筛,确定复审的名单。

2.复审:举行项目评审会,项目代表现场陈述展示,评委提问点评,最终选出资助名单。

(四)拨款与执行。签订资助协议,拨付项目资金。项目方按照协议约定执行项目,提交相应阶段情况和项目总结。期间将持续跟进项目情况,陪伴和支持青年团队成长。

(五)结项与表彰。资助周期结束后,开展结项评估,并评选、表彰优秀项目,提升青年对公益的认同感、荣誉感,激励持续参与。

 

十、资金使用范围

(一)人员劳务成本:为实施活动或项目所必需承担的人员劳务费用,例如项目人员薪酬、外聘专家或人员的劳务费用等。

(二)服务/活动成本:为实施活动或项目所必需发生的执行费用,例如举办活动、培训、会议等所需的物资或服务费用;交通差旅费用;临时参与者的保险、补贴等费用;活动或项目宣传及知识产品制作费用(包括编写、印刷宣传物料,建立数据库,编写印刷研究报告、图书等);以及其他合理的开支。

(三)其他费用:需说明具体用途。

(四)不支持的费用开支:包括固定资产购置、房租、聚餐、饮酒、娱乐消遣、礼品、不可预见费用以及其他非项目实施必须的费用。

 

十一、申请方式

(一)仔细阅读资助公告及相关附件,按要求填写完整,并重新命名。项目申请资料下载地址:

1.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官网:http://www.shundecf.org

2.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微信公众号,点击“和美社区”内的“德益青年”。

(二)资料提交链接:http://lxi.me/c81wv;请登录链接填写并上传附件,全部完成后点击提交,显示成功提示,即完成项目申请。须上传附件,请使用电脑操作。附件请必须按以下方式命名:

附件1.项目申请书-德益青年公益-机构/团队名称-项目名称-申请金额

附件2.项目预算表-德益青年公益-机构/团队名称-项目名称-申请金额

 

十二、申请时间

项目申请截止时间:2021年7月30日中午12点。

 

十三、咨询联系

(一)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韩先生:0757-22385093,hanxing@shundecf.org

联系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街道新宁路1号信业大厦8楼

(二)顺德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

梁小姐:0757-29909491,1373376252@qq.com

联系地址: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德胜中路万科金域滨江广场25栋2001

(三)欢迎扫二维码,关注更多资助详情:


十四、附件

附件1.项目申请书(2021年德益青年).doc

附件2.项目预算表(2021年德益青年).xls

附件3.2021年德益青年公益行动项目申请Q&A.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