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培训 | 发掘社区文化,推进社区产业
2018-12-07

7月28日至29日,清华大学基层治理领军人才培训班第六期工作坊开班了。卢思岳老师讲授了《社区文化的发掘和创意运用》《社区产业的特色与发展策略》。40多位学员参与了工作坊,并探讨顺德本土社区文化和社区产业的发展。









工作坊:社区文化的发掘与创意运用


 Day1




如何在社区营造的过程中发掘在地文化?

1.观察社区日常生活,并针对社区中的人、文、地、产、景 五个方面展开社区文史、资源调查;

2.从居民 集体记忆 最强的部分开始且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要重视记忆、技艺,例如:美食记忆、手艺记忆;

3.发掘社区达人/能人,发挥其所长,增加他们的能见度,邀请他们在社区开展培训,凝聚、强化社区文化认同;长者是社区发掘文化的重要人物之一。

4.争取资源、项目,例如一些社区慈善基金会,对在地文化进行培育、传承及宣传、发扬。






工作坊介绍了社区文化的含义、在地文化的挖掘、并重点讲述了如何将所发掘的社区文化在社区产业中创意运用:

1.创新:形式或内容的变化或突破;

2.跨域:跨域、结合不同领域互相激荡,进行有机整合;

3.融入生活:社区内部必须先能自得其乐,玩得兴起;

4.运用社区文化与产业的最终目标,就是再生与加值。


文化的创意运用关键在于社区居民的参与,构建社区居民集体记忆,建立社区居民文化意识,共同营造社区居民的生活文化。






同学们在模拟实操环节,就龙舟文化、端午文化、马冈版画、煎堆节、陈村花业等主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梳理发掘社区文化的创意运用。





工作坊:社区产业的特色与发展策略


Day2





工作坊介绍了社区产业的类型、特色、限制与发展策略,分析讲述了社区产业未来可思考的发展方向:






1.落实在生活中的产业文化认同:因应社区产业的特色,肯定在地生活方式维持的生活步调与劳动节奏,扎根于在地,有厚实的在地文化。

2.创造在地文化的特色与价值:赋予社区产品生命力,另辟蓝海市场的产业发展策略。

3.分享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社区产业的体验经济很重要的是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分享我们的生活方式与环境 , 因此,好好过生活就是社区产业的核心精神。





社区产业是一种“文化竞合”的长远工程,不能只从商业逻辑下的“产业竞争”来思考;社区产业的转型与发展,不是要将整个社区造就成一座“大型的工厂”,而是一个充满社区自信、环境尊严与文化魅力的地方,才能真正培养社区产业茁壮发展。


同学们在模拟实操环节,就鳗鱼产业、蕉文化产业、知青文化生态旅游等主题开展了案例讨论,深入分析产业特色、预计困难及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