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动态 |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优秀项目评选办法》正式实施
2021-08-31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优秀项目评选办法

(2021年8月版)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 ”)秉承平等、陪伴的资助理念,期望通过开展“和美社区计划”公益行动,实现“和美社区、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望。为了鼓励资助项目能够有效地回应社区需求与问题,倡导成效导向,总结项目经验,促进资助项目和公益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顺德公益慈善生态环境,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

获基金会资助的所有项目,包括以下两种情况:

(一)本办法实施前已结项和已完成约定内容准备结项的项目,可以在2021年12月前自主申请参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本办法实施后结项的项目,在资助周期结束时,由基金会评估小组通过开展结项评估进行评定与推荐。

二、评选标准

基金会关注项目为社区带来的正向改变,重点考核项目成效、项目管理和项目持续性三个维度,具体分数比例见下表:

微信截图_20210831140519.png

各领域项目评分细则根据各自特点和实际有适当调整,详见附表。

三、评选规则

(一)评选形式

优秀项目评选采用项目方提交项目报告和基金会评估小组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实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与项目团队座谈、访谈服务对象、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以及查阅项目资料、财务档案等。

(二)评选流程

1、项目方提交项目报告。根据基金会提供的结项报告模板,项目方完整、真实地填写项目实施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2、秘书处审阅项目报告。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将进一步与项目方沟通了解。

3、评估组开展实地考察。基金会组建不少于3人的评估小组,到项目实施地点开展现场评估,对照评优标准逐项进行考核打分和综合评价。

4、秘书处反馈评估结果。完成实地考察和综合评价后,秘书处将书面通知项目方评估的结果。

5、理事会审议优秀项目名单。85分及以上的项目推荐给理事会,审议通过后,即当选为当年的优秀项目。每年评优名额不限。

四、激励办法

优秀项目再次申请资助项目时,可以简化申请流程,直接进入评审委员会评审环节,并有机会获得最长连续三年的资助。此外,还包括如下激励:

(一)年度公开表彰,获得荣誉证书;

(二)优先安排宣传报道;

(三)推荐参与项目交流分享活动;

(四)优先获得参观学习机会。

五、其他

(一)本办法自2021年8月18日正式实施。

(二)本办法的最终解释权归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六、附表

附表1:《“和美社区计划”教育发展领域优秀项目评选标准》

附表2:《“和美社区计划”社区照顾领域优秀项目评选标准》

附表3:《“和美社区计划”社区营造领域优秀项目评选标准》

附表4:《“和美社区计划”行业支持领域优秀项目评选标准》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秘书处

2021年8月13日